以往 只要講到外星人的片
都是高科技 IQ比人類高
侵略地球 或與人類合作對抗外敵
但"第九禁區" 卻完全顛覆這種思考
片中無任何大咖演員或導演
只有強打監製是彼得傑克森
但劇情卻令人深思

一艘超大外星飛行船在約翰尼斯堡上空擱淺
裡面是一群毫無獨立思考能力的外星工奴
他們長相如龍蝦 骨瘦如柴 熱愛貓食
政府將這些不速之客集中安置在"第九禁區"
原本政府希望利用外星人的高科技發展武器
但沒想到外星武器需要DNA才能啟動
20多年來 一直無法破解
而這些外星難民 20多年來跟人類共存
環境越來越髒亂 猶如貧民窟
甚至會搶奪人類東西 擾亂居民
人民越來越受不了這些外星怪客
而有心機人士 也會藉機打壓欺負"蝦怪"
負責"第九禁區"的國聯總部 因應民意
由魏克斯領軍 要遷移這些稀客到別處
在半強迫情況下 有些不配合的就地處決
直到魏克斯在禁區內被不明液體噴到臉上
身體開始出現異常變化 他成為全民公敵
被全國通緝 無路之下 逃往"第九禁區"
尋求原本被他取笑欺壓的蝦怪協助......

電影手法一開始用報導新聞的方式
讓這劇情彷彿真實事件般 展開序幕
然後用記者隨身採訪的方式
紀錄男主角驅逐遷移外星人的過程
一直到男主角被黑水噴到感染
才恢復正常電影的拍攝方式
手法創新 也不像"科洛弗檔案"用全紀錄片方式
令人頭暈 不知所云

片中的外星人 除了外星主角外
其他都是毫無生存能力 還要被人類欺壓
甚至被巫師開腸破肚 被科學家作實驗
更可怕的是沒事還要被當槍靶
可憐低下的地位 顛覆之前對科幻片的印象
原來人類也可以欺負動物 欺負到外太空去了
而劇中殺人如麻的警官 讓我想到"阿凡達"的士官長
都是只有人才是人 對外星人不會有同理之心
相對來說 外星主角有情有義多了
不只跟男主角並肩作戰 還承諾一定回來救他
在本片來說 是另類的兄弟之情

我覺得 片中把人類殘暴的性格 拍的太誇大了
我相信大部分人類 還是有憐憫之心的
但歧視貪婪的個性 卻描述得非常好
我只是很好奇 蝦怪跟人類是如何溝通的?
片中男主角跟外星主角似乎是可以溝通的
但兩方的語言完全不通 這是讓我奇怪的地方
本片此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 讓我意外
雖然它是有深度 讓人省思的好片
但科幻片 一直都不是奧斯卡的菜

最後片尾的機器人大戰 有商業大片的格調
彷彿看到"阿凡達"片尾的決戰
雖然預算只有2千萬 但視效也不馬虎
最後一個畫面也令人鼻酸 為之嘆息

PS.如果想把它當成一般外星科幻片的人
你可能會很失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