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葉問的鐵拳連發 造成轟動
今年 續集葉問2再度席捲全台

故事延續上集
葉問受重傷後 在周清泉的護送下
來到香港 開始開武館授徒
卻遭到當地武館 尤以洪拳為首
要求必須接受各門派師父領教後 才可授徒
葉問在接受各路門派挑戰
並與洪拳館主洪震南打平手後
允許開武館授徒 但因不滿繳交費用
而時常與洪拳有摩擦...
當時香港在英國殖民下 英國政府舉辦拳擊賽
企圖宣揚西洋勢力 世界拳王龍捲風囂張跋扈
葉問與洪拳挺身而出 為中國武術精神而打...

葉問1推出後 許多人就引頸期盼第二集
看完後 我必須說 跟"霍元甲"超像的..
第一集時 我就覺得跟霍元甲很像
沒想到第二集依舊走原路 有點小失望
不過儘管對劇情結構不滿意
但甄子丹 洪金寶兩人精采的對打戲
看了就值回票價了...
那場在圓桌上的比武 打來虎虎生風
洪金寶不愧是"最靈活的胖子"
他的扮相一站出來 就是有館主的威嚴
而與葉問的對打 事實上 我都不希望誰輸
最後打成平手 我想 觀眾也甘拜下風吧

還好洪金寶跟甄子丹兩人對立的時間不長
洪震南對於葉問的一句
"分勝負重要 還是跟家人吃飯重要"
才明白 葉問這小老弟 非同小可啊
而最後與葉問槍口一致對外 對抗拳王
頗有英雄惜英雄的氣勢

洪金寶與拳王的對打戲 是全劇最悲壯的一場
有如第一集中 被日本軍官擊斃的武館師父
引發葉問心中憤怒的怒火
劇中洪震南為了國家顏面 拼死與拳王搏鬥
我不禁想 換做是我 是會為了國家榮譽戰死擂台?
還是會為了家人退一步求其次? 兩難....
而葉問單挑拳王 以小搏大
也讓我想到霍元甲單挑西洋拳王那場
同樣都是瘦小迎戰壯碩 完全不平等的對比
而且這次不再是葉問一直在贏的一方
他也曾被拳王重擊倒地 久久不能站起
讓觀眾也為他捏了把冷汗...
最後葉問連發重拳在拳王臉上
畫面一直帶到洪震南也是這樣被重擊而死
看的不禁血脈沸騰 大聲叫好
第一集他也曾這樣痛打日本人
打勝後 再來一個曉以大義 教育西洋人
讓洋人也為葉問的武術素養鼓掌

這集葉問沒有再打10個 而是一次打掛一船人
一場在漁市場跟黃曉明聯手對抗的打戲 對方至少20多人
葉問跟大徒弟手拿西瓜刀(這倒挺新鮮的)突破重圍
但葉問的刀是刀背向外 以不傷人為主
那場戲 也帶出了熟面孔金山找的出場
這集金山找改過向善 成了葉問教導徒弟的借鏡
另外 肥貓鄭則士的出現 讓我有嚇到
好久沒看到他在大銀幕的演出了
他演出類似第一集李釗的角色
周旋在英國人跟中國人之間的"橋樑"
而最後 終究是選擇與中國人站在同一邊

片尾 李小龍童年的拜師片段 令人會心一笑
看過葉問1的人都知道 李小龍是葉問的徒弟
但他正式習武時 葉問已是老翁
所以這段加戲 不能說是埋伏筆
因為甄子丹已表明 沒有下一集了
只能說 這場戲 只是要讓觀眾知道
李小龍也是葉問的得意門生...

總之 葉問2精采的武打 彌補了它在劇情的重複性
而第二集更加入了許多內心戲
在享受武打快感之外
也能看看一代宗師的細膩心思 跟偉大武術素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